【狂浪少年搖滾夢】唱出心聲表現自我,顛覆強權吶喊自由!!

金馬影帝陳文彬、藝人葉子瑄+西田惠里奈蒞臨特映會共襄盛舉 

陳文彬02.jpg 

葉子瑄+西田惠里奈01.jpg    

    「虛偽!盲目崇拜!」「狗屁!把他們宰了!」「隨波逐流的一代……」以上是電影【狂浪少年搖滾夢】中的龐克樂團”ATIL”All That I love)被秘密警察禁唱的歌詞,對80年代共產鐵幕下的衝突、禁令不斷的波蘭社會進行狂浪砲轟。少年平常練唱時令老師老爸聳肩搖頭,但在舞台上這些離經叛道的語彙卻令台下飽受苛政荼毒的民眾熱血激昂、宛如心靈寄託。

 

    搖滾樂史上也有許多經典專輯,用犀利而發人省思的詞曲來控訴人性/社會敗象或階級暴政。經典之最莫過於「平克佛洛依德」(Pink Floyd)的專輯《The Wall》,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歌曲就是《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歌詞「我們不需要教育/我們不需要思想控制/嘿!老師們!放孩子們一馬吧」,批判成人對小孩禁錮專制的教養方式,而整個專輯的概念便是在聲伐當時封閉社會不容任何異端,企圖把毎個人變成一樣的磚塊,去建造一堵巨牆。搖滾天團U2在還很年輕時便寫出「Bloody Sunday」這首熱血的反戰歌曲,當時英國與統治下的北愛爾蘭內部有嚴重的族群分裂和歧視,情勢緊張,內戰一觸即發,因此U2寫出了如是歌詞:「擦乾眼淚!我們不要IRA(北愛爾蘭共和軍) /星期日,血腥的星期日/新聞、媒體、政府說的,都是謊言」。

 

    台灣也有些樂團、藝人透過尖銳歌詞挑戰強權制度,廣為人知的如熱狗、大支等,而老字號地下樂團「濁水溪公社」可說最具代表性,其音樂內容尖酸戲謔並結合行動劇般的現場表演,藉由反諷來控訴國家機器與社會亂象,例如「農村出事情」或是「沾到黑油的肉鯽仔」、「老人失蹤」等歌曲可以感覺出他們對眾多社會議題的關注,也讓一些中高知識分子與文青成為他們的死忠歌迷。 

..   【狂浪少年搖滾夢】1012日於國賓戲院@長春廣場舉辦特映會,主演社會議題國片【不能沒有你】的金馬影帝陳文彬,以及漂兒音樂的西田惠里奈和葉子瑄也一同共襄盛舉,令現場蓬蓽生輝!【狂浪少年搖滾夢】將於1014日早場起於國賓戲院@長春廣場熱血獻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