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浪少年搖滾夢】GY政策滾邊站,我要青春也要愛!!

VARO樂團、夾子小應首映會搖滾獻樂

 海角七號 應蔚民先生出席首映-1-1.jpg    

自由影音  http://video.libertytimes.com.tw/article.php?id=9164

    【狂浪少年搖滾夢】影片最高潮就在幾個懵懂高中少年組成的龐克樂團,不甩秘密警察禁唱令,義無反顧上台,人心沸騰的鼓噪聲響,諷刺波蘭社會亂象的狂妄粗口,瞬間將籠罩在戒嚴令陰影下的民眾情緒帶到最高點,至此,龐克不只是音樂形式,它成了顛覆階級強權、勇敢表現自我的代名詞。

 

    電影故事背景在1981年的波蘭,因為長期罷工、抗議事件層出不窮,政府實施了兩年的戒嚴令;在此之前執政的統一工人黨採取強硬的專制統治,尤以1970年以機關槍掃射鎮壓抗議行動、殺害數十人並造成上千人受傷的歷史事件為大,且受到蘇聯長期的武裝干政。

 

    而與波蘭同在東歐、也同樣受到共產荼毒的捷克,在七十年代發生一個用搖滾樂顛覆強權的真實故事。一名捷克劇作家從美國帶回「地下絲絨」(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唱片,沒想到造就了捷克一股搖滾樂狂潮,其中以《宇宙塑膠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最具代表性,跟【狂浪少年搖滾夢】中如出一轍的,秘密警察以「反社會主義」之名在1976年逮捕了該團團員,意外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捷克知識分子也大受刺激,發起保障自由人權的運動,也就是著名的「七七憲章」運動,東歐社會主義政治體系崩解便濫觴於此。沒想到一張唱片輾轉竟然改變了世界!這場革命也因而被冠上一個浪漫的名稱,稱為「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

 

    中國社運人士王丹曾說「搖滾樂不同於其他音樂形式之處,就在於它不僅僅是音樂藝術,更是社會思想的一種表達方式」,【狂浪少年】中最經典一幕是——素有紀律的軍隊從螢幕左方走到右方,而玩世不恭的少年團員們迎面從右方走到左方,形成極為有趣的對比,而整場演唱會等同是一次年少孟浪的熱血革命行動,演出時的聲嘶力竭是龐克精神對抗社會主義之高潮,儘管青澀無知衝動莽撞,但面對真實剝奪著人民生活與自由的制度敵人時,搖滾不是排行榜、龐克不是Vivienne Westwood,倘若青春是子彈,搖滾就是一支槍。

 

    【狂浪少年搖滾夢】104日於國賓戲院@長春廣場舉辦首映會,當天有有瓢蟲、錫盤街吉他手琬婷領軍的VARO於戲院內現場演出,VARO亦是該片代言樂團,觀眾則體驗了「耳聽搖滾樂,眼看搖滾樂電影」的雙重感官享受。而曾經在海角七號演出「水蛙」一角、同時也是「夾子大樂隊」的應蔚民也蒞臨現場,搖滾人、搖滾樂與電影沆瀣一氣,現場充滿一陣熱血狂浪,青春搖滾!

 

【狂浪少年搖滾夢】1014 國賓戲院@長春廣場 熱血獻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