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四月,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宣布一項文化自由的規定。捷共中央還通過推行改革的《行動綱領》,宣稱著捷克斯洛伐克政治民主新時期的到來,史上稱之為「布拉格之春」。綱領中提到「必須保證藝術作品免受政府檢查的干擾」,此項宣言讓捷克的電影界人士無不歡欣鼓舞,許多過往沒通過文化部門審查的電影重新開始製作,於1968年上半年度開始大量拍攝。

1968年八月,蘇聯一夜之間攻佔捷克,「布拉格之春」被野蠻扼殺,政府重新施行新聞檢查並且大規模清查進步份子,許多電影人陸陸續續逃離捷克往外地發展。然而政治因素卻讓捷克人的生命力更加頑強,1968年前半段已經開始製作的電影進入後製階段,不少人依舊留在這個惡劣的環境下持續著電影創作。當蘇聯政府在布拉格實行高壓統治之際,許多「捷克新浪潮」的導演作品在坎城影展獲得國際上的大量關注,當中還有鼎鼎大名的米蘭‧昆德拉親自編劇的作品【玩笑】(The Joke,1969,by Jaromil Jires),及不少意有所指的作品,都令蘇聯政府忍無可忍,因此在1969年底進行強制打壓捷克電影的行動。許多電影協會被迫解散,直到一年多過後捷克的電影工業才勉強重新運轉,但是卻徹底地打散「捷克電影新浪潮」的蓬勃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