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引自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http://blog.nownews.com:80/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179406
故事的開端大概是這樣子的,至於後續,留給大家自己看。

《布拉格練習曲》好看的地方在於,茲涅斯維拉克是一個非常可愛的老頭子,他說話充滿了一種…帶著豁達的幽默,不那麼計較,他找尋,享受屬於自己的快樂。可是他天生就是這種人嗎?也不見得,片頭在學校時他也會受氣,也會有忍不住的發洩,他也是個凡人,面對這樣的問題,解決方式有兩種,有人會堅持拼下去,試著去改變,試著調整,也有像茲涅斯維拉克,他選擇一了百了地離開,這並不是逃避,而是…一種「世界上有這麼多地方可以去,為什麼硬是要待一個不適合的地方?」的感覺。他或許年紀大了,但他還是充滿了好奇心,想去做沒做過的事,接觸更多的人,他很清楚自己喜歡的感覺是什麼,也很主動積極地一直朝讓自己快樂的方向前進。


在他的生活當中,和他互動的人不見得是什麼臭味相投的同好,很喜歡他在超市的那段日子,各式各樣的人都會拿瓶子來回收,他光是收瓶子,也可以和這些人熟起來,因為他的本性…本意都是善的,連一副死樣子不說話的老員工也漸漸能對他更開放自己。他們之間的往來,很瑣碎,乍看之下你會覺得沒什麼(不過《布拉格練習曲》也一直有用很單純可愛的幽默來調劑,所以不會無聊),當有一天,那份工作被機器取代時,看著來超市的老太太對著回收機敲敲打打問有人在嗎,後來還塞了一張條子到瓶子裡把瓶子送進去,這一切,竟然讓火行者當下有點鼻酸起來,對這些人而言,回收瓶子不光是回收瓶子,也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了…這些人情味,不是一台「方便又省成本」的機器可以取代的。

而在一味追求自己快樂的過程中,是否會有人被冷落呢?是的,茲涅斯維拉克那位說話常會帶刺的老婆,就是一個例子,妙的事,就算你欣賞茲涅斯維拉克的生活方式,你也不會因此討厭他那總是批評他的老婆,近四十年的婚姻,他們會不了解彼此嗎?這位老婆的行為舉止中,就帶著一種真的很懂她老伴的勞騷,有時是在碎碎唸沒錯,想起來,不知怎麼的,也挺甜蜜,你會看得出來,儘管茲涅斯維拉克好女色,但那是一種興趣(為什麼覺得這樣說很怪),和身邊有個人陪著一起度過這麼多個年頭的滋味,全然不同。所以他們兩夫妻的互動,也有一陣子是讓火行者鼻酸的,明明一個看來神經比較大條總是開開心心,另一個很愛嘮叨,在一起也沒什麼相親相愛的味道,但當茲涅斯維拉克想辦法要安排一個驚喜討好老婆時,那種淡淡的溫暖,沒有表現出來反而更是窩心。

《布拉格練習曲》的口味不重,如果說和《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同樣是老年過快樂的日子來相比,有點像是「鄉下對城市」的味道,就是說,《布拉格練習曲》沒有什麼豪華飛機載到埃及,就是一個老人家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做很平凡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所以規模小很多,卻有種親切感,樸實,舒服,很有鄉下的氣息。但《布拉格練習曲》又不會像《秋天裡的春光》〔Autumn Spring〕來得那麼硬(所謂的硬,就是看多商業片的人會覺得很悶然後睡著),事實上,剛開始特映場的觀眾笑得有點過頭,因為字幕用了很多台灣流行的俚語,套在捷克老人家身上,逗得學生族群很開心,但那時火行者反而起了一點反感,許多地方應該是會心淡淡一笑的,反而被觀眾笑成了KUSO電影一樣,這種電影被「誤會」的感覺蠻不好的,而有一些真正比較可愛的笑點,或是需要動腦轉個彎的,沒有什麼台灣俚語出現,就鴉雀無聲,這讓火行者覺得電影有點被觀眾「降格」了…


沒錯,《布拉格練習曲》是一部很好笑的電影,從頭笑到尾,如果你只是想要休閒輕鬆看一部片子,OK,看《布拉格練習曲》你也能很開心,你也會喜歡上這個老頭子。但也希望在歡笑之餘,大家能真的看到《布拉格練習曲》的用心,夾雜在人物間的,是許多的人生智慧,或許學生族群沒有在社會闖過還難以感受到「如何過你的人生」這個層面的問題吧,不過,不論你是什麼型的人,真的有思考過這些人生問題的話,相信《布拉格練習曲》能帶給你歡笑之外更多的收穫。剛好火行者看特映的前一天晚上,才和一個好友聊了兩個小時,他因為女友的事加上過度拼命,一個人在台中闖,結果得了躁鬱症,這位朋友真的很認真在過人生,也算得上是很厲害的,我們一開始只是聊最近的創業,談了很多商機,各種做法的利弊,後來就開始聊到這些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是為了什麼在戰鬥,客觀和主觀的平衡…很多很多的事,今天再看了《布拉格練習曲》,更是感觸良多。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布拉格練習曲》中的茲涅斯維拉克,但並不需要完全成為他那個樣子,真實世界沒有黑與白這麼分明的界線,我們心中多少有個茲涅斯維拉克,只是他出來的時間有多少而已。像火行者就很清楚,雖然很喜歡茲涅斯維拉克過那種日子的感覺,但自己的個性就不是那塊料,怎麼學也學不來,能做到的是,如何在自己的人生當中,或多或少摻一點茲涅斯維拉克的優點,不要在努力讓自己更強的過程中,把這些該有的美好給抹煞了。有時候,我們會期待環境或是他人帶給我們快樂,其實,快樂是可以發自內心,從態度的改變來產生的,看看茲涅斯維拉克如何過他的人生,可能也會給你一些啟發。

看完《布拉格練習曲》,會想再調整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