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沒有辦法不愛他的電影─獲得超多觀眾票選獎的布拉格當代電影大師 楊斯維拉克(Jan Sverák)

 

1965年出生於捷克共和國,是九○年代最受矚目的捷克新銳導演。大學主修紀錄片拍攝。在學期間就已拍出兩部有影響性的短片,初試啼聲便引人注目的【太空漫遊2】,他首次對主流的美國商業電影有挖苦之意。另外短紀錄片【吞油人】更充份展現他身為導演的能力,並以此片贏得國際奧斯卡大學生電影獎((即我們俗稱的小奧斯卡獎)。

 1991年楊斯維拉克完成個人首部處女作長片【青青校樹】(The Elementary School),於1992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繼承捷克幽默笑看歷史的傳統,被視為「捷克新浪潮」的重要傳人。他與編劇父親茲涅‧斯維拉克(Zdenek Sverák)默契十足的合作伙伴,他們的作品充滿想像與熱情,共同創作屢創佳績,引起世界影壇佳話! 1994年他連續推出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一部是引起熱烈討論、充滿獨立製片味道的公路電影【搭便車】(The Ride,1994);另一部是創下當時捷克影史最高製作成本紀錄的科幻狂想電影【光纖電人】(Accumulator 1,1994),是當年橫掃國際影壇、最受歡迎的電影。充分展示他求新求變的高度原創力,也奠定他做為捷克九○年代電影領導者的氣勢。

接下來的【遊子】(Kolya,1997)再度由父親執筆編劇,這對才華洋溢父子檔以這部片登上創作高峰,他們贏得199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繼30年前【嚴密監視的列車】後,捷克史上第二人)。【遊子】將楊斯維拉克的聲望推到最高點,潛沉五年後的【烈日長空】(Dark Blue World,2001),仍然勢如破竹地成為2001年捷克最賣座電影。 楊斯維拉克的最新作品【布拉格練習曲】,與【青青校樹】【遊子】的經典合作模式相同:楊斯維拉克擔任導演、父親擔任編劇及演員,組成讓人期待萬分的三部曲:【青青校樹】探討孩子的故事、【遊子】深入成人的價值世界觀,至於【布拉格練習曲】則以愛為主題,挑戰喜劇本質,探討婚姻與退休生活,刷新捷克影史紀錄、創下100萬觀影人次(約捷克人口的十分之一)、500萬美元的票房,妙趣橫生讓人驚喜不斷!事業家庭兩得意的導演現今長住布拉格,已婚,育有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