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的波蘭還是共產黨執政,政治情勢緊張不明,團結工聯的罷工和抗議正盛,謠傳蘇聯派人要直接治理,全國進入戒嚴。高中生Janek(Mateusz Kosciukiewicz)是一名海軍上尉的兒子,他和好友Kazik(Jakub Gierszal)組成ATIL(All That I love)龐克搖滾樂團,日以繼夜的練團,渴望入選音樂祭,一天天痴痴等待回信……Janek與可愛的Basia(Olga Frycz)有段彼此吸引的愛情,卻因為彼此家庭政治立場不同而分開。他們也正是對性大感興趣的年紀,上校挑逗誘人的豐滿妻子Sokolowska(Katarzyna Herman)是他們的性幻想對象,Janek在好友的起鬨下大膽去敲門,居然被請進門……全國進入戒嚴時期,練了老半天的他們,連在學校畢業舞會表演也不行,不僅歌被禁了還有上校在場監看,他們只好上台跟觀眾說對不起接著做出驚人之舉……

 

這部片的時代背景雖然處於波蘭1981~1982特殊的政治歷史環境中,但電影主要還是環繞在Janek的夢想、愛情與生活,他和弟弟以及好友視音樂為生命,雖然從小練古典鋼琴,但最喜歡的還是當龐克搖滾樂團的主唱、創作歌曲,期望入選音樂祭,登上畢業舞會舞台,將所有的創作都唱完;與樂團夥伴們一同在舞台上燃燒生命,狂暴激動的唱歌及演奏是他們最快樂的事。平時除了練團外肆意的揮霍青春,捉弄性感熟女,到海邊游泳、偷窺上空秀、四處胡鬧玩耍。

 

JanekBasia初嘗戀愛滋味,卻因為家庭的政治立場不同而無法在一起。Basia的父親是異議組織''團結工聯''的一員,而Janek父親(Andrzej Chyra)則是穿制服的軍人,本來就看不對頭。但妙的是Janek的父親也不是老古板那種誓死效忠國家的軍人,Janek母親Ela(Anna Radwan)還是加入團結工聯的護士,一左一右並不悖離。父親對兒子那些反政府意味、愛自由的歌曲也不太在意,甚至還幫他們借軍營場地練團,有幕是藍天白雲的軍營下,一隊阿兵哥踢正步由左往右經過,而穿著隨便又性格ATIL樂團則是,吊兒啷噹帥氣的由右往左走過,對比無比強烈;而老師擔心樂團學校演出會出問題時,軍官老爸還到學校掛保證,跟老師說''難道要我斃了犯叛國罪的兒子嗎?''。效忠軍隊、效忠國家的軍人,其實最效忠的還是家庭。兒子闖禍出事都不要緊,大不了被罰不幹了。真是帥氣又瀟灑的老爸。

 

電影裡許多畫面都極為美麗,令人印象深刻,如最後一幕Janek躍上天際。JanekBasia在海邊追逐彼此,彼此被長草遮蔽,時而清晰時而迷離的臉孔。裸身在沙灘上再自然不過地舒服依偎、談心;那些不論感傷、激昂、嬉戲的一幕幕,情感爆發得自然而然,不像在作戲。配樂跟畫面也搭配的一絲不扣,銜接烘托十分完美,讓人更融入電影所欲塑造的氛圍與情緒。無論是樂團的龐克搖滾外,還是只有器樂的主題曲或插曲,令人印象深刻;最喜歡的一幕是奶奶在睡夢中去世後,父親告知Janek是最後見到奶奶的人,問他奶奶最後的遺言是什麼,那些前一刻看似不經意又無厘頭的話語:''父子長得很像''''爸爸怕梳子''等。卻讓他們笑著流淚,突然情緒大崩潰彼此相擁。

 

''狂浪少年搖滾夢Wszystko, co kocham''的英文片名''All That I Love''Love指的是音樂、愛情、友情與家庭。以Janek的角度出發,刻劃這些每個人成長幾乎都有的共通經驗,但波蘭這個特殊時空背景下,青少年顯得更不知何去何從、大人們也緊張不安。電影用精彩流暢的運鏡,動人的配樂與歌曲,抓住了青春的悸動與徬徨,宛如詩一般,是部難得的佳片。

 

--卵生水筆仔

樂多:http://blog.roodo.com/bluelqe/archives/17420223.html

痞客邦:http://bluelqe.pixnet.net/blog/post/29251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