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中的不倫禁忌之戀  【四月情塚】挑戰人性最深沉的慾望


1000407 四月情塚B.jpg  

                                                  撰文 :張岑宇

如果您以為【四月情塚】是傳統的戰爭愛情片,那您務必要來戲院一探究竟

【四月情塚】,不同於一般的傳統戰爭片,主軸強調戰爭中的動盪與戰亂,最後來個兒女私情最為點綴與插花,四月情塚的主軸不是戰爭,而是「人性」,此部片與拉斯馮提爾的【厄夜變奏曲】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相較於拉斯馮提爾喜歡去展現人性最黑暗的本質,芬蘭導演阿庫‧盧米斯,則是用黑暗與溫暖並存的方式去拍攝此片,前半段著重於黑暗的部分,相較於拉斯馮堤爾【厄夜變奏曲】的絕望強烈之感,看完導演阿庫盧米斯,除了冷列的戰爭場景與氛圍外,還可以感受到人性的溫暖光輝,本片後半段的絕望中帶有一絲希望,其光輝程度可以和義大利導演:羅貝多‧貝尼尼的【美麗人生】相提並論,尤其導演在此片大量運用許多文學詩歌以及古典樂作為此片的表現手法,包括歌德的詩以及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作為許多隱喻,讓全片更散發出一種荒涼寂寥卻又愛慾橫流的衝突氛圍。我們可以從此片挖掘,人性最深沉的慾望「貪婪」,愛慾之於戰爭貪婪的本質是相同的。

 

本片描述男主角士兵艾羅(薩穆利·瓦拉莫飾演)與戰俘白軍女兵米娜,以及白軍的軍事法官夫婦,描寫這四人之間的情慾糾葛,米娜倫為戰俘,不盡身為人類基本的尊嚴全無,更飽受戰勝的白軍的摧殘,但為了約定,米娜願意忍受各種屈辱活著,與男主角愛羅一起走向所謂的白軍公平審判之旅。

劇照1.jpg  


女主角費拉維塔拉的演技可以和拉斯馮堤爾【厄夜變奏曲】裡頭的妮可基嫚相比不相上下,兩人同樣面臨人性最黑暗的部分,呈現一種深不可測的高雅,如同影評讚許她為「在螢幕上有種獨特魅力,古典美混合強烈的情感穿透力,有種無法預測的高雅」。而本片女主角費拉維塔拉在【四月情塚】裡面,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包括如何詮釋被強暴的戲碼,以及必須若有似無的挑逗人性最深層慾望的演出。在此片中飾演剛毅士兵的陽剛性格角色,卻具有著女性柔美的螢幕形象,剛柔並濟的外型,精湛的演技,替四月情塚此部片加了不少分。而片中不斷出現的孤傲的母狼形象狼與費拉維塔拉的螢幕形象不謀而合。

 

片中飾演女主角的米娜,本名費拉‧維塔拉,費拉‧維塔拉可以說是天才型的女演員,1982年出生於芬蘭,演技精湛外,還會多國語言,包括芬蘭語,法語,英語,瑞典語,她的處女作電影作品是2007年的GANES (JP Siili, 2007) ,片中主要描述芬蘭的搖滾樂,費拉維塔拉不僅是演員的身分,也同時具備導演的身分。近期的代表作為一部她自編自導的第一部短片。更在2010年以【BAD FAMILY】此片入圍2010柏林國際影展,由導演 Äleksi Salmenperä所拍攝。

片中一開始與男主角艾倫若有似無的情愫,兩人從敵軍關係,最後到荒島上互相依偎與照應,彼此惺惺相惜之外,愛羅卻展現有別於和其他士兵的溫柔與體貼之情,故事也為最終的結局在此畫下伏筆。薩穆利·瓦拉莫,長相酷似芬蘭版的裘得洛,近期最為人熟悉的電影作品為2010年的與喬治克隆尼主演的【完美狙擊】飾演年輕的瑞典男子一角,瓦拉莫2005年因【美女與混蛋】鐘的角色獲得芬蘭電影大獎提名最佳男主角,目前是芬蘭最有前途的年輕演員,2009年他獲頒柏林影展的「歐洲閃亮新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