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當代電影首席大師楊斯維拉克(Jan Sverak)與父親茲涅斯維拉克合作的【布拉格練習曲】(Empties)10月9日即將於台上映。而同月底,另外一位捷克知名當代導演(David Ondricek)的作品【捷克有間大酒店】(Grandhotel, 1996)也即將於2008高雄電影節中放映。兩部布拉格的電影作品都搭起熱氣球的夢想,其中【布拉格練習曲】更在2007年賣破捷克史上最高觀影人次100萬人的記錄!

 

 

 

捷克電影常見熱氣球的蹤跡,除了上述兩部影片之外,2002年的【秋天裡的春光】(Autumn Spring)也見布拉格的幽默與溫馨布拉格練習曲】描寫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因為不想自工作、愛情、冒險中退休,因此不斷地打零工或是做春夢企圖外遇出軌,卻因為年紀大了、企圖完成的事屢屢被搞砸,一連串的烏龍與趣事不斷發生後,他才注視到他最美麗的幸福,因此決定企劃一場熱氣球的冒險之旅,重新挽回幸福。然而屢屢被搞砸的事,卻也包括熱氣球…。【布拉格練習曲】是捷克當代最知名的大導演楊斯維拉克最新作品,繼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青青校樹】、還有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遊子】後,完成人生旅程三部曲的最終章。電影中大量的幽默與風趣、以及樂觀的人生觀,贏得國際影展觀眾的絕佳掌聲,在捷克上映時還刷新捷克100萬人的最高觀影人次記錄。為了延續熱氣球的風潮,在博客來、長春及真善美戲院購買預售票券,還得以留下票券上的原文版熱氣球藏書票。電影即將於10月9日上映。

【布拉格練習曲】中,編寫熱氣球戲碼的編劇、演員,茲涅斯維拉克,也是導演的父親,讓熱氣球在這部100分鐘電影裡,佔了將近五分之一時間,觀眾看得很開心,但這戲碼卻苦了全部的工作人員、也包括身兼主角與編劇的茲涅斯維拉克。全部的劇組人員為了這一幕,排練了三個多月,除了要控制熱汽球飛行的方向、要處理熱氣球燃燒引擎的聲響,熱氣球意外失事時,還必須使用控制升降的吊車來強壓熱氣球進入水塘,不斷滲入籃子裡的水,讓男女主角發顫地發自內心而相擁,為的就是能取暖。一連串的折騰,讓在空中不斷飛翔的茲涅斯維拉克開玩笑大喊:早知道就不寫這場戲了。不過編導兩人皆雙雙表示,這場戲的出現絕對能夠滿足觀眾的期待,甚至要比【烈日長紅】裡的空戰畫面還要精彩跟令人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