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布拉格練習曲】的編劇兼主角,茲涅斯維拉克(Zdenek Sverák)還是導演楊斯維拉克(Jan Sverak)的父親。父子兩人合作的人生旅程三部曲,包含童稚時代的【青青校樹】、成年人的【遊子】,和這次最終章所帶來的退休生活──【布拉格練習曲】,電影全都秉持捷克人笑看人生的幽默精神。捷克上映刷新100萬最高觀影人次紀錄!全國叫好又叫座的風靡,宛如台灣時下的【海角七號】。

這對編導父子,初次合作始於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青青校樹】,旋即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榮耀,獲得世界影壇高度關注。後來的【遊子】更一舉獲獎成為世界影壇佳話(繼30年前【嚴密監視的列車】後,捷克史上第二人),也讓他們父子二人的合作更為全世界觀眾所期待。茲涅斯維拉克幽默的劇本能力總能深得觀眾的心,表演藝術出生的他,很能帶動觀眾的情緒,他擅長將自己的人生經驗轉化為笑中帶淚的動人劇本,再用最風趣的肢體語言表現出來。因為他的劇本與演出,使得楊斯維拉克的電影總是充滿一種「捷克電影新浪潮」時期的樂觀味道,也為茲涅斯維拉克獲得捷克的卓別林之稱號。

 【布拉格練習曲】在捷克上映時甚至刷新捷克100萬的最高觀影人次記錄(以捷克1000萬出頭的人口而言,相當達到10分之1的觀影人次。比照成台灣要有200多萬觀影人次,將近5億元的票房,【海角七號】至今全台約破兩億)!茲涅斯維拉克在【布拉格練習曲】中,扮演一個不允許人生最後時光被淘汰出局的老頭子喬瑟夫,始終不願自工作、愛情中退休。雞婆好色、每天做春夢的他,自稱為了享受跟老婆說「嗨!我回來了」,於是只好每天往外跑的「招呼型男人」(Greeting Type),實際上則是到處去享受春光找豔遇。最後為了給老婆個驚喜,安排一場神秘的熱氣球之旅。捷克當代電影首席大師楊斯維拉克的最新作品,電影去年於金馬影展上映好評不斷,並且獲得許多國際影展的最佳觀眾票選獎。這對「後捷克新浪潮」的最佳拍檔,這回又要再次用幽默與樂觀,說服觀眾去追尋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