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遊子】揚名國際的捷克當代首席電影大師楊斯維拉克,再度用布拉格民族幽默的人生態度席捲國際影展,讓電影觀眾再次見到六○年代令人懷念的「捷克電影新浪潮」。




楊斯維拉克是繼六○年代令世界大為驚艷的「捷克電影新浪潮」後,第一位捷克揚名國際的年輕新秀,也因此被影評譽為首位破浪而出、並且傳承「新浪潮」的捷克新導演。除了秉持「新浪潮」接續傳統的理念,他的電影還大量闡述笑看人生、苦中作樂的生命哲學,除了富含寓意的幽默充斥整部笑聲不斷的影片,多層次的暖流更是觀眾喜愛他的原因之一。從楊斯維拉克首部長片處女作【青青校樹】(The Elementary School)就可看出「捷克新浪潮」所具有的樣貌,初試啼聲之作入圍1992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一鳴驚人的實力引來外界大量關注。而後【遊子】(Kolya,1997)一舉拿下1997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是繼30年前【嚴密監視的列車】(Closely Watched Train)獲獎後的捷克史上第二人!

此外楊斯維拉克1994年的公路電影【搭便車】(The Ride,1994)、和同年創下捷克影史最高製作成本的科幻電影【光纖電人】(Accumulator,1994),以及沉潛五年後勢如破竹地成為 2001捷克最賣座的【烈日長紅】(Dark Blue World),求新求變又極富原創性的劇本,在在鞏固楊斯維拉克身為捷克當代電影首席的地位。

只擁有一千多萬人口的捷克,卻在【布拉格練習曲】上映時,刷新了超過100萬人口的最高觀影人次記錄。【布拉格練習曲】描述一位不允許人生最後時光被淘汰出局的老年男子喬瑟夫(茲涅斯維拉克Zdenek Sverák飾),始終不願自工作、愛情、旅程、冒險中退休,於是當起腳踏車快遞員、回收酒瓶的超市工人…,夜夜還做著與妙齡女子的春夢。和妻子關係到達冰點後,才發現身邊的女人居然會是老的好。為了重拾戀愛心跳,他決定安排一場神秘的熱汽球之旅來度過老婆的生日…。本片獲得捷克金獅獎超過十項大獎的提名:榮獲最佳觀眾票選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編劇、觀眾票選獎,葡萄牙影展的最佳影片,此外在德國影展也獲得最佳觀眾票選獎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