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至1968年,捷克將近60位新銳導演推出自己的作品,劇情片電影年產量高達40部,史稱「捷克電影新浪潮」。這些接連在國際影展上獲得獎項的新導演作品,因為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與新穎的創意,引起國際影壇高度關注。新導演們在作品中覆誦著傳統的美好,正好與與同時期吶喊著反傳統的「法國新浪潮」相反。而他們最擅長的,則是用幽默的方式回應生活上的悲情以及受壓抑的社會現狀。

 「捷克新浪潮電影」從【大街上的商店】(1965, by Ján Kadár)及【嚴密監視的列車】(Closely Watched Trains,1967, by Jiri Menzel)雙雙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發跡;1968年捷克再度以米洛福曼的【消防員舞會】(The Firemen's Ball,1968)角逐奧斯卡,使得國際對捷克導演有了驚艷的認識。米洛福曼的電影在捷克受到大眾的喜愛,1968前因為政治因素被國營的電影片廠以非法出國為由解雇,福曼於是流亡美國發展。福曼的第二部西片【飛躍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1975)拿下五座奧斯卡金像獎,1984年的【阿瑪迪斯】(Amadeus)更獲得八項奧斯卡的肯定!

 同時期留在捷克境內的女導演維拉齊蒂洛娃作品【野雛菊】(Daisies,1966),影片中不遵循傳統敘事形式,只由兩位女主角嘻皮笑臉地暢遊不同地方;超現實的影片似乎對現代社會的物質及消費文化做出諷刺,畫面卻依舊有趣且富有實驗性,在國際間大受歡迎卻因風格前衛而在捷克境內被境。此作品也曾在第四屆台北電影節獲邀來台。

另外憑著【嚴密監視的列車】獲得196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一砲成名的伊利曼佐(Jiri Menzel),當年年僅28歲。3年後他拍攝的【失翼靈雀】(Larks on a String)糟到共產黨禁演的命運,直到九○年代才解禁,並且還以此片進軍柏林影展、打敗所有新電影獲得最佳影片金熊獎。近年來持續創作的作品則是【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此外伊利曼佐的電影,還慣以笑聲讓觀眾了解他的創作理念以及看待社會的方式。

 捷克新浪潮代表作品

       Vera Chytilova【野雛菊】(Daisies,1966)

•       Milos Forman【金髮女郎之戀】(Lasky jedne plavovlasky,1965)

•       Vojtech Jasny【魔法師的貓】(The Cat Who Wore Sunglasses,1963)

•       Jaromil Jires【玩笑】(The Joke,1969)

•       Jan Kadar & Elmar Klos【大街上的商店】(The Shop on Main  

    Street,1965)

•       Jiri Menzel【失翼靈雀】(Larks on a String,1969)

•       Ivan Passer【逝水年華】(Intimate Lighting,1965) 

•       Jan Nemec【一個都不能走】(A Report on the Party and the        

    Guests,1966)

•       Evald Schorm【浪子回頭】(Return of the Prodigal Son,1966)

•       Stefan Uher【網中的太陽】(The Sun in a Net,1962)

•       Jan Kadar & Elmar Klos【被欲望驅使的安娜達】(Desire Called   

    Anada,1969)

•       Vera Chytilova【天堂的果實】(Fruit of Paradise,1970)

•       Pavel Juracek【為年輕劊子手的辯護】(Case for a Rookie   

    Hangman,1970)

•       Ester Krumbachova【殺死魔鬼】(Killing the Devil (International,1970)

•       Karel Kachyna 【維也納快車】(Kocar do Vidne,1966)

•       Antonin Masa【陌生人的旅館】(Hotel pro cizince,1967)

•       Arnost Lustig & Antonin Moskalyk【卡特琳娜的祈禱】(A Prayer for  

    Katarina Horovitzova,1967)

•       Zdenek Sirovy【葬禮】(Funeral Ceremony,1969)

•       Juraj Herz【焚屍者】(The Cremator,1968)

•       Jaroslav Papousek【最美好的時代】(The Most Beautiful Age,1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