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特肯恩是個加拿大的作家。他出生在蒙特婁、在金斯頓長大。26歲出版了第一本著作之後的三十年,他還出版了三十本書:包括小說、短篇故事集、詩篇、兒童文學以及翻譯法裔的加拿大文學。基於他對國家和生長環境的熱愛,他的著作裡透露著民族主義的精神,並且擅長於複雜情感的描寫。而有著高度個人色彩的作品竟也意外地引起許多國家讀者的共鳴,暢銷於荷蘭及法國等歐洲地區。

麥特肯恩於1969年出版他的首部小說《Korsoniloff》之前,還曾經於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教導政治哲學與宗教。肯恩到了死後才被發現曾經藉由筆名泰迪傑姆(Teddy Jam)秘密出版兒童文學。1997年獲得「加拿大總督兒童文學獎」提名入圍的《The Fishing Summer》,則是他純真筆觸下的其中一本著作;同年他也因《Last Seen》入圍英文小說類的提名,這也讓肯恩創下同年入圍雙類別的史無前例之紀錄。

被診斷出肺癌後,肯恩反而極盡所能地創作。他打從心裡擁抱那些筆下的人物,也因此出色細膩的描繪為他贏得了「總督文學獎」。肯恩上台授獎時還幽默地說:他其實更希望能夠在他年輕時獲得這個獎,因為這樣才能頂著帥氣濃密的髮型在大家面前出現。獲獎的16天後他便與世長辭。肯恩在世的時候,致力於推動公共出租版權稅的落實,也就是作家能在他們的作品於公共圖書館被借閱後,能獲得合理的版稅。加拿大的作家們為了肯定他的貢獻,在肯恩辭世後成立「麥特肯恩文學獎」,以紀念、肯定肯恩對於加拿大寫作文壇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