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莎蘭登原名蘇珊湯瑪琳。蘇珊莎蘭登出道之路極為意外,大學時期主修中文、選修哲學的她,結識了一心想成為演員的克里斯沙蘭登;畢業後這對結了婚的小夫妻來到紐約追尋夢想。克里斯帶著蘇珊莎蘭登一起前往試鏡時,未料到她也被星探相中,獲得飾演「被父親所殺害的女兒」的電影演出機會。

幾部作品之後,蘇珊開始漸顯頭角。1975年在【洛基恐怖秀】扮演嬌羞的處女。此片推出後蘇珊一舉成名,更被法國大導演路易馬勒力邀出演【漂亮寶貝】中雛妓母親之要角。這部作品在世界影壇引起轟動,此後蘇珊與路易馬勒再度合作拍攝【大西洋城】,演出令人神魂顛倒的酒吧女郎。也因為這個角色,讓蘇珊莎蘭登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1990年,蘇珊與吉娜黛維絲合演女性公路電影【末路狂花】,飾演女主角之一的露易絲,蘇珊莎蘭登詮釋此角的果斷、冷靜、敢作敢為等作風,都刻畫得真實可信,也讓此片在美國影壇引起莫大的轟動,【末路狂花】也因此成為公路電影、女性主義的兩大經典代表。1991年蘇珊把【情挑六月花】裡敢愛敢恨的半老徐娘演得入木三分,並因此獲得金球獎女主角獎提名。多次受到奧斯卡的提名的蘇珊,終於在1995年的【飛越死亡線】中得到奧斯卡影后,演技所受到的肯定總算得到獎盃的回饋。

蘇珊本身也致力於許多公益活動:推廣婦女問題權益、解決飢餓蠻荒及幫助愛滋病患者。1999年蘇珊被任命為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並獲得美國「大赦國際」的媒體傑出領袖獎;隔年蘇珊參加了兒童基金會的海外派遣,前往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她在當地設立青年中心,保護兒童及關懷愛滋;接著又前往印度推展幼兒發展方案。蘇珊不間斷地熱衷於人道主義的關懷面,正如同演員大衛鮑伊所對她的評價:「蘇珊啊,有著各行各業的人所應具備的慷慨胸懷及道德勇氣!」。

這次蘇珊在【巴黎心 楓葉情】中,面對初戀情人的造訪:當初曾經在難民營裡的愛戀,和現在看似綠意盎然的美麗家園…,這位奧斯卡影后將使出渾身解數,用精細的表情計算來詮釋出這部極富內心激情的戲碼!

* 重要作品簡單列表
【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 (2004)
【親親小媽】Stepmom (1998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飛越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 (1995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羅倫佐的油】Lorenzo’s Oil (1992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主角雙料提名)
【末路狂花】Thelma and Louise (1991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主角雙料提名)
【情挑六月花】White Palace (1990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百萬金臂】Bull Durham (1988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 (1980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