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Ryan)
《我是女生  也是男生》是《情婦與鯨》導演路易斯普恩佐之女露西亞普恩佐一鳴驚人拿下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 及愛丁堡影展新人導演獎 的劇情長片處女作。除了非常適合與同列去年金馬影展「只要我長大」單元觀摩片的《湛藍天空下》對照觀賞之外,更是繼安德列泰西內的《野戀》之後,對於青春與性的茫然迷惘,有著最深刻捕捉、最詩意觀察的成長電影

那遠遠超乎單純的愛與欲,翻攪出了更纖細、動人的,或者可直接稱之為「青春」的獨特氣味。雅莉絲定義自我的主體性建構之旅,令我想起了比呂司 -- 日本小說《樹上的草魚》(薄井雄二著)裡的變性人;而雅莉絲曾經遭受的傷痛,以及片中融合了脆弱、敏感、殘酷、卻又微微溫暖與包容的複雜哀愁情緒,則讓我想起了《神秘肌膚》。以《湛藍天空下》嶄露頭角的伊娜絲艾芙隆的真誠詮釋,讓雅莉絲所面臨的每個決定,在凸顯自身與周遭人性、生命微妙之外,更打破了男女對立性別與同、異性向愛情的單一界定,拋出一大片值得深思的層次與空間。    (END)

(原文出自於金穗獎評審、新銳影評人 Ryan 之部落格→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