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情慾解放之教母─凱瑟琳,利用前衛的藝術形式挑戰保守衛道人士

女性情慾解放之教母─凱瑟琳,以大膽露骨的情色影像,築構出受人爭議的電影風格。身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女導演之一,凱瑟琳遊走在最前衛的性解放思想當中。出生於1949年的法國,集有作家、導演、演員、編劇等多重天份的凱瑟琳,在17歲時便寫下自己文字的處女作─《容易相處的人》,出版的當時旋即被列為過份展現性慾的18禁限制級小說。凱瑟琳─這個自稱為「清教徒」的人,卻一再地利用各種前衛的藝術形式、大剌剌的性慾情感之表露,去挑戰保守衛道人士的底限。


◎首部電影被禁了24年後她說:我的電影沒變,是觀眾進步了!

23歲的布蕾亞獻出的螢幕處女秀,便是與義大利名導演貝托魯奇合作的經典情色電影─【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也因此開始將她的觸角延伸至電影圈。凱瑟琳將自己第四本小說著作《氣窗》,在25歲時拍成第一部電影【愛慾解放】(Une vraie jeune fille)。當中描述14歲女孩探索性慾的過程,以及充滿男女性器官的特寫鏡頭,等同於強烈地抨擊了保守的七○年代,更被法國知名的《費加洛報》批判:對身體親密關係的公開展示、玷污和侮辱,使女性蒙羞。【愛慾解放】也因此遭受法國影壇冷凍,直至24年後的2000年才得以公開播映。



這是個人人都被強迫接受道德的病態社會,我們不能夠把性讓給色情工業!

1987年,【少女36】再次掀起評論家們爭相討論凱瑟琳的一股旋風:「法國的【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少數對性有如此吸引人地誠實探討的電影,筆觸如此新鮮又尖銳。」…。1998年震驚世界影壇的【羅曼史】(Romance)深度地剖析出女主角如何借助性與身體,獲得對生活的掌控與經歷。此極度主觀的視角所表達的女性慾望,更被譽為挑戰道德極限的高峰;影史上繼【巴黎最後探戈】之後最狂放野〝性〞的電影。凱瑟琳曾經說過:「一般的情色電影,通常都將性當作一種只屬於性器官的機械動作予以呈現。事實上,性是一個“變形”(transfiguration) 以及思考“他者”(the other) 的空間,是對“絕對”(absolute)的一種慾望。因此,在電影當中表現性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將性讓給色情工業。」凱瑟琳探討人們對於性的態度,去解構社會道德賦予人的壓力,她認為這是一個需要被強迫去接受道德的病態社會,因此企圖操控影像去刺激觀眾,讓觀眾思考為什麼自己對於這些視覺會產生坐立難安的制式反應,進而了解這些恐懼和反感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全方位藝術觸角的延伸,凱瑟琳‧布蕾亞是當代的薩德侯爵

因為受到瑞典電影大師伯格曼的作品【冬之光】(Winter light)的觸動而進入電影世界的凱瑟琳,除了在倍受矚目的性與慾的前衛話題當中蔓延勢力,她在各方面的藝術成就也都不惶多讓。除了曾經與義大利國寶級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共同編寫他的電影劇本【揚帆】(E la Nave Va ,And the Ship Sails On),凱瑟琳的小說《警察》(Police)也曾被坎城金棕櫚獎導演莫利斯皮雅拉(Maurice Pialat)拍為同名電影,並由法國數一數二的大明星:傑哈德巴迪厄、蘇菲瑪索、桑德琳波奈兒等人主演。由此可見她在藝術界、文化界、文學界、以及電影界所醞釀的深厚影響力。也因此凱瑟琳也理所當然地被拿來與薩德侯爵(The Marquis de Sade)、西蒙波娃(Beauvoir,Simone de)、寶琳雷雅吉(Pauline Réage《O孃》)、喬治巴代耶(Georges Bataille)、傅柯(Michel Foucault)等法國文化界〝敗德〞傳統並列同儕,也和日本導演大島渚的【感官世界】和貝托魯奇的【巴黎最後探戈】遙相呼應。



◎她的服裝嗅不出臭樟腦的味道,【情慾二重奏】是凱瑟琳‧布蕾亞至今最優的作品

【情慾二重奏】(Une vieille maitresse)改編的是法國知名小說家巴爾貝‧多爾維利(Jules Amedee Barbey d’Aurevilly)的同名作品,並且首次正式參加坎城競賽單元。【情慾二重奏】的拍攝也始於皮耶修德羅斯․德拉克洛 (Pierre Choderlos de Laclos) 的小說【危險關係】(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出版後的五十年,也因此【情慾二重奏】也有點像是十九世紀版的【危險關係】。知名影評人西黎˙內哈 (Cyril Neyrat)說:【情慾二重奏】實在是很多很多年下來凱瑟琳表現得最優的作品。我們可以預見出她的服裝嗅不出臭樟腦的味道,更難得的是她的場面調度已達到某一高度、已具備鋒利的刀刃。

凱瑟琳‧布蕾亞的電影作品
2007--【情慾二重奏】Une vieille maitresse
2006--【藍鬍子】Barbe bleue
2004--【感官解析】Anatomie de l'enfer (aka., Anatomy of Hell)
2002--【性喜劇】Sex Is Comedy
2001--【靠岸前決定愛不愛你】Brève traversée (aka., Brief Crossing)
2001--【殘酷天使】À ma soeur! (aka., Fat Girl)
1999--【羅曼史】Romance
1991--【髒如天使】Sale comme un ange (aka., Dirty Like an Angel)
1988-- 【少女36】fillette (aka., Junior Size 36)
1979--【妨礙安寧】Tapage nocturne (aka., Nocturnal Uproar)
1976--【愛慾解放】Une vraie jeune fille (aka., A Real Young Gi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