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的故事,就是你我;搖滾的精神,就是自由;搖滾的基因,就是叛逆!
體驗真正的搖滾,唯有英國的Glastonbury Festival,炙陽、下雨、泥濘都無法澆熄的火熱搖滾,在這裡,音樂節,並非搖滾歌手單一成就,而是所有的入場的人,不論合法買票入場,還是非法翻牆進場,樂在其中,秀出自己,一場屬於所有人的音樂盛會,三天三夜搖滾不完,在朝陽下相約明年再見……
 
搖滾樂,對四五年級生來說,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在我們那時的學生年代裡,聽的流行樂就是搖滾樂──The WhoPoliceRolling StoneQueenAerosmithPink FloydsDavid BowieZZ TopEaglesIron MaidenWhitesnakeYesStyxJourneyScorpionsDef LeppardLep ZeppelinAlan Parsons ProjectTopasThe Moody BlueU2ForeignerTo To……

在那個升學壓力極大的年代裡,生活上唯一的遁逃,若非小說就是音樂,男生遁逃到武俠小說裡,女生遁逃到言情小說裡,更有不少人遁逃到搖滾的世界,從音樂、從歌詞裡,學會了什麼是自由,學會如何做自己,但同時也是叛逆學習成長的開始,因為他必須拿自己的價值觀不斷跟社會、跟師長們衝撞。


嚴格算起來,電影癡並不算是搖滾樂迷,充其量不過是一位很喜歡聽音樂的人(因原因是學生時代聽音樂只管好不好聽,不怎麼管歌詞在說些什麼),只是電影癡身邊那些搖滾樂迷的朋友一知道電影癡手上的專輯居然很「經典」,紛紛把電影癡當作知音,拚了命的跟電影癡交換心得,而在那個沒有301條款限制的年代裡,從這些朋友手中,電影癡有幸讀了不少《滾石音樂雜誌》中文版,在那時曾讀到關於起源於60年代的搖滾音樂節,不禁令人神往。那是一個多麼風華的盛會,在一場音樂會裡可以會見多少音樂偶像!聽到心中多少喜愛的歌!三天三夜不停歇的演出,唱得很high,聽的人更high

這樣的音樂盛會,曾在加拿大蒙特婁辦過、美國邁阿密、紐約辦過、德國也辦過,但真正能延續至今,辨了三十五年的,只有英國,英國Glastonbury這個相傳聖杯最後的埋葬地點,這裡經過三十多年來的音樂洗禮,它儼然成為搖滾人心中的音樂聖地,一個你一生中必須造訪一次以上,無法踏足的,至少也要來看這部紀錄三十多年來,人們如何用創意、用熱情,到這塊地,享受真正的無拘、自我與自由,拋開塵世賦與我們的各種束縛,與土地共處,與音樂同在的快樂天堂。
那些古時的足跡是否
走在英格蘭的青山上
上帝的聖羔羊是否
現身英格蘭的美好牧地
神的面容是否
照耀這些飄邈山丘
耶路撒冷是否建立在
這些破敗的磨坊間
那些古時的足跡……

片子一開始,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蜂擁進入這個原本安靜的小鎮,可以想見鎮上那些一輩子務農畜牧維生的純樸居民多麼厭煩這一年一度的喧鬧,而且他們也搞不懂這些行為怪異、奇裝異服的人打哪來?心想這些人會不會跑來這裡吸毒、抽大麻?把他們的農地踏得亂七八糟,他們一點都不喜歡這些沒規沒矩的人。

主辦人麥可(Michael Eavis)講得很坦白,他們也要生活,而人潮確實為他們帶來了商機。從Glastonbury Festival的歷史看來,自1970年九月19起跑,隔年移到夏天舉辦,從此定名為Glastonbury Fayre,從早期不門票,到1980年代入場券與音樂會票券分開賣,到現在125元英磅一張票玩到底,加上手續費、郵寄費,133英磅,折合新台幣八千多元任你玩三天,還必須自己準備帳篷、飲食自理,確實不便宜,但為何它每年可以吸引十五萬以上的人潮到此地朝聖?

如果你用「Glastonbury Festival」作為關鍵字到網站搜尋,可以查到相關的歷史資料,看到不少人寫「樂評」,有的痛批哪些團很爛,把場子炒冷,直到哪一團唱了什麼歌,才把觀眾吸引回來,又是誰的歌可以一路熱到底,哪個人哪個團是大家一直期待的……三天三夜的表演,你無法期待場場精采,有時候精采的反而是台下場內的人們。


有的人是呼朋引伴、有的人是攜家帶眷,有的人提前幾天到達,跟工作人員一起紮營,當工作人員忙著架圍牆、舞台時,他們也忙著弄自己的營區,搞台下場內的活動,往往台上表演還沒開始,他們就有人自組樂團、一個人、雙人組,還是團體都成,除了音樂,還有馬戲表演、戲劇表演,不會表演的,也會用心製裝,把自己穿得愈怪愈好(這時不作怪的,反而怪)……好似一場露營嘉年華會。

麥可(Michael Eavis)說,要把音樂祭辦好,就必須要讓英國浪人進來,這樣的活動需要他們的創意、他們的音樂。可是他們沒錢買門票,常常跟警衛捉迷藏,他好心提供他們藏身之處,後來還主動提供他們門票,可是他們還是會把票弄丟,找他麻煩,甚至還跟他談交易。

確實,從片中,看到他們如何利用廢車,打造成巨石雕塑,仿臨近古蹟巨石堆,提供人們聚集歡樂的場所。而他們天生的創意與音樂性,豐富台下的生活,浪人,自由的本性,他們過著猶如1960年代嬉痞般的生活,也就是搖滾的叛逆本質。

看到這裡,相信你一定會跟當地居民一樣憂心,那麼是不是這樣的音樂祭會充斥著藥物?麥可(Michael Eavis)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藥物了,他每年和警衛努力打擊藥物,和警方合作,經年下來,情況確實改善,他說,每年有不少人帶著一家子回來參加,有小孩子在,必須做好安全考量,一旦藥物受到控制,他們明年才會安心的回來參加。
當然啦,既然名之為音樂祭,音樂也必屬重點,每年你都會在音樂祭裡聽到、看到令人振奮的搖滾巨星唱著他們的經典作品,洛史都華Rod StewartPaul McCartneyR.E.M.Bon JoviIsaac HayesWhite StripesColdplayFatboy SlimLonnie DoneganBlurRobbie WilliamsTori AmosBob DylanOasisSimple MindsVan MorrisonLenny KravitzSinead O’Connorthe CureSuzanne VegaJoan BaezTrafficSimple RedJoe CockerUB40Jackson BrowneRichie HavensRoy Harper………都曾是現身演唱,可以想見,他們出現時場子有多熱。

本片剪輯了1970年到2005的菁華,但就電影癡看來,二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裡,仍有不少遺珠,但即使在這種情況下,還是有好多歌曲教電影癡聽得熱血沸騰,像是搖滾中經典的經典〈Waterloo Sunset(日落滑鐵盧),由原作曲者Kinks主唱Ray Davies親自演唱,好像當年的光景全部回來;還有Pulp的〈Common People〉「I want to live like common people, I want to do whatever common people do, I want to sleep with common people, I want to sleep with common people like you……」副歌歌詞不斷重複,回映到現實人生,多麼的貼切啊!來到音樂祭,想得到的,無非就是音樂與心靈上的共鳴。

最後演唱會的高潮結束在大家心中永遠的搖滾代表之一:David BowieHeroes〉的歌聲中,這是他於2001年的演唱版本,他自己說三十年前他站在這裡,三十年後重回這裡,那種穿越時空的感動,台上台下一致,從他身上,更可以看到,搖滾,誰說是年輕人的玩意兒,在這裡,不論是台上演唱的,台下燃燒熱情參與的,沒有年齡、職業、教育程度、性別的差別。

「現在每年有卅萬隻腳走過這裡,我們已名留青史了,35年來...發生這麼多事,這幾百萬人帶來的經驗很可觀,這個音樂祭的核心價值,使人們覺得自己很盡興,覺得這經驗獨一無二,於是他們離開……很振奮,對未來充滿希望……」片尾結語如此說。

英國人自豪,這樣的音樂祭只有在大不列顛獨一無二的存活下來,他們說,只有英國人能夠在下過雨的泥濘地、積水的場地裡快樂的辦音樂祭。本片從2002年決開拍,側拍了’02’03’04’05的活動與專訪,加上三十多年來演唱會剪輯而成。

電影癡不禁想到,曾經,在凜冽冬風寒雨中聆賞Europe演唱會,在雨中泥濘的台北快樂廣場聽著Chicago演唱會,同一個場地也是Rod Stewart的演唱會,年輕時無緣參與Glastonbury Festival,只好追逐著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StingBon JoviScorpionsChris De BurgeAlanis Morissette……,追逐搖滾的熱情來自於渴望掙脫束縛的靈魂,而它,早就在你我的血液裡。

取來我燃燒的黃金弓
取來我慾望的箭
取來我的矛,烏雲連天
駕來我的火戰車
我不會停止這心戰
劍亦不會沉睡手中
直到我們建立了耶路撒冷
在英格蘭的綠野美地上
片中其他經典歌曲:
Fist of the Gang to DieMorrissey
Red Right HandNick Cave and Bad Seeds
DeanTerry Riley
Fearlessthe Bravery
BabylonDavid Gray
Swastika EyesPrimal Scream
Please Buy OneMelanie
D’Accord DakarErnest Ranglin
Straight to HellJoe Strummer & The Mescaleros
Phoenix CityThe Skatalites
Human BehavioutBjörk
Hey Boy Hey GirlChemical Brothers
Right Place Wrong TimeDr. John
Day Upon DayBlur


片中所提的羅夫,是Rolf Harris,他是〈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的原唱,當天他演唱的曲子有:〈Two little boys〉〈Stairway to heaven〉〈Waltzing Matilda〉〈Sun arise〉〈Tie me kangaroo down sport〉〈Never mind the blisters Rudolph
想參加音樂祭請至http://www.glastonburyfestivals.co.uk/
 
本片將於2007年九月上映,錯過影展的影迷千萬別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倍司特數位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